关于开展2022年度实验室安全逃生演练的通知

来源: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作者:实验室处 时间:2022-11-22

各相关学院(部门):

为提升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逃生能力,掌握必要的消防灭火技能,并在突发紧急事态时能够顺利组织安全疏散,根据学校安排,现决定举办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和消防培训。具体要求和安排如下。

一、参加单位和人员

1.牵头单位:实验室处、保卫处

2.组织单位:材化学院、物理学院、生科院、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等实验室安全重点学院。

3.参加人员:实验室处、保卫处人员,学院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学院实验室责任人、实验技术人员、全体2022级全体研究生、2022年入职的实验室老师和技术人员。

二、演练安排

1.各学院先进行安全疏散演练,演练结束后开展消防灭火培训。

2.演练时间和地点由学院自行安排。

三、参演要求

1.请各学院高度重视此次消防培训和逃生演练工作,结合学科特点,根据演练现场环境及参演情况制定演练方案,并报送实验室处和保卫处。

2.演练现场会视情况设置模拟烟雾和火警铃声,请师生注意识别信号和警报,保持正常工作、学习和生活秩序,以免引起恐慌。

3.所有参演人员必须提前准备好湿毛巾作为防护物资(注意:口罩、纸巾无法抵挡模拟烟雾),提前15分钟在对应的实验楼下集合,由学院组织宣讲演练注意事项和逃生要点。

4.有哮喘病、心脏病及其他原因不适合参演的人员请勿进入演练场所。

5.参与灭火培训的人员对灭火器依次进行操作,掌握为止。本次学校将尽可能安排二氧化碳灭火器进行培训,请各参与培训的学生在训练开始前自带隔温手套,以防冻伤。

6.各参演单位要加强对现场人员的考勤、考核,将此次培训内容作为学生必须要掌握的安全技能予以重视。请各学院根据上述要求,落实好学院的组织管理工作。

7.此次演练旨在培养师生在遇到突发事故时的安全疏散和应急救援能力,为保障演练的顺利进行,保证在演练过程中师生的人生安全和实验室财产安全,演练期间请参演师生停止所有实验工作,提前保存好自己的电脑数据,妥善保管好自己的个人财物

不明事项请联系实验室处、保卫处。联系人:张卫军;联系电话:28868258,方水平:28867118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保卫处

202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