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学期末、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作者:实验室处 时间:2022-06-15

各学院(部)、部门:

暑假将至,根据上级部门及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要求,现就学期末、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验室安全检查

(一)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实验安全检查工作,根据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主要领导要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全力确保本单位实验室自查、学院检查落到实处。

(二)对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的检查要点, 对本单位实验室进行“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并及时进行整改,做好整改记录,对短期无法整改的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完成时间。

(三)检查重点

1.检查学院与实验室、实验室与实验人员签订安全责任书情况;

2.检查危险化学品采购、储存、使用情况,采购量、使用量较大的实验室应当重点检查采购情况是否匹配项目需求,是否存在实验室大量堆积危险化学品的情况;

3.检查实验室用水、用电、用火安全、过夜实验管理情况;

4.检查实验室卫生、实验废弃物暂存及实验室人员个人防护情况。

二、检查时间安排

1.学院和各实验室在6月13日前完成一次实验室安全自查,排除安全隐患,并做好相应的台账记录备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要立即进行整改,如无法完成整改的,不得在暑假期间开放。

2.学校对各学院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对不符合安全管理规范要求的实验室,将以整改通知书的形式下发给学院,由学院立行立改。

三、其他管理要求

1.各实验室做好危险化学品试剂整理工作,易制毒易制爆试剂做到使用完毕及时回库,其他试剂耗材做好妥善保管;各危险化学品仓库做好盘库工作。

2.各学院务必督促实验室做好清洁整顿工作,于6月15日前将实验室内的危险废弃物做清空处理,届时学校也将清空危险废弃物仓库,减少暑假期间学校危险废弃物存量。

3.暑假期间没有教学、科研任务的实验室要封门(实验室有电子门禁、可后台查看进出人员的由学院[部门]自行管理;无电子门禁的需学院[部门]自行印制封条封门),封门前要对安全情况进行仔细检查,特别是要断水、断电,关闭相应的设施设备;如有使用气体钢瓶的,要先关闭总阀后关闭分压阀,并做好检漏工作;对不能断电的设施设备要做到按时巡查,通过技防、人防等措施确保安全。

4.暑假期间实验室正常开放的,须填写《暑假实验室开放一览表》(附件二),并指定1-2名团队或实验室安全管理员(姓名+手机号码),学院汇总后于6月17日前统一报送至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假期开放的实验室需严格遵照《杭州师范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附件三)要求,严格落实各项工作,务必做到实验进行期间全程有人值守,做好危险化学品使用管理、实验废弃物管理、水电火管理等相关安全工作。

联系人:张卫军;电话:28868258;邮箱:hznu_zwj@163.com。


附件

1.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doc

2.暑假实验室开放一览表.xlsx

3.杭州师范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杭师大发〔2014〕28号).pdf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2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