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实验室工作会议

来源:杭州师范大学 信息公开网 作者:陶国芳 时间:2019-01-14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实验室工作,促进实验室科学化、规范化管理,1月14日上午,学校召开实验室工作会议。副校长胡华和省教育厅校园安全处潘伟川处长出席并讲话,各学院分管实验室负责人、相关科研院所负责人、保卫处、公共事务管理处、研究生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负责人就2018年实验室安全和实验室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和梳理,并对2019年全校实验室安全、实验教学改革和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申报等工作提出了相关布置、建议和要求,传达和介绍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学校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立即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杭州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立即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大检查的紧急通知》等文件。保卫处、材化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分管实验室负责人分别就实验室安全、实验室建设、实验室检查等介绍了相关做法和经验。

潘伟川处长传达了国务院安委办组织召开的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的精神,同时要求各高校出台实验室安全的精细化管理清单,找出每个实验室存在的风险点,可能产生的事故,应对的措施;采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易燃、易爆危化品的全过程管理,杜绝失控、管理不到位现象的发生,并结合浙江省高校实验室安全总体情况和存在问题,重点介绍了清华大学实验室安全体系建设。

  胡华副校长在总结发言中对2019年实验室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安全工作无小事,强调责任落实,制度执行到位,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对教学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宣传、教育与管理,做到虚实结合,特别是要强化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以及各方联动共同开展好迎接市教育局的实验室安全大检查工作;二是实验室安全要精细化管理,每一个实验室都要有一个风险评估清单,要厘清不同的风险点,学校层面要掌握较大以上风险源,化学品要全过程管理;三是安全教育要注重实效,提高全员安全意识,现有的安全准入做到好的要保持,并且要向教师和国际生进行推广,注重安全教育方式方法的创新;四是实验室建设要有进取心,要有格局、有高度、体现先进性,为学校教学、科研提供强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