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

来源:杭州师范大学实验室管理处 作者:实验室管理处 时间:2015-09-05

各学院(单位)、实验示范中心(科研实验平台):

今年以来,全国涉及实验室及危险试剂耗材管理的安全事故频发,如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天津港的爆炸事件等,给人民生命和财产带来严重损失,我校实验室也存有许多安全隐患,有的较为严重。在暑期间下沙开发区管委会公安、安检;杭州市教育局及浙江省教育厅的领导也多次亲临我校实验室、危险品仓库、废弃物回收站进行了专项检查、了解我校各项安全管理情况,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由于是暑期我校大多实验室处于放假调休,但从部分仍开放的实验室检查来看,也发现存在许多问题。鉴于此,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决定于本学期期初对全校的实验室安全工作和实验室的卫生环境及安全管理进行专项检查,现将具体检查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的时间安排:

检查时间定于2015年9月9日至9月23日期间进行。

二、检查工作的重点内容:

1.安全隐患的排查(含硬件环境和安全制度执行);

2.危险化学品的管理(领取、使用和保管情况);

3.实验设备、特别是大型实验仪器设备的运行、维护保养等的安全管理是否存在漏洞;

4.用电安全情况;

5.安全应急设备设施的完善情况;

三、请各学院根据《关于印发杭州师范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的通知》(杭师大发〔2014〕28号)的文件精神,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动员落实各实验室的安全自查、整改和督促工作。学校检查组将在下点检查前1天通知各相关学院。

 

                                            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15年9月5日